欢迎进入山西省继续教育协会

让技能人才“破圈出道”

2022-04-02 15:09:13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阅读量:

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已经进入倒计时,一百多天后,优秀的技能人才将火热交锋,技能的巅峰对决将激情上演。

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已经进入倒计时,一百多天后,优秀的技能人才将火热交锋,技能的巅峰对决将激情上演。世赛形式在“赛”,但目标不止于“赛”,更在于让技能人才“破圈出道”,助力产业发展,服务重大战略。这条赛道呼唤更多驱动发展的有生力量,要政、产、学协同发力,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制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打通养成路。技能人才的养成既需要人才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也需要社会加快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多元培育网络。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方向,用好职业院校主阵地,实施技能人才引育工程,通过规范化管理、多样化培训、多元化载体,发挥学校在资源、人才、设备等方面的优势。要健全技能人才终身教育机制,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建设与战略性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相匹配的技工教育,通过岗位轮换、回校深造、实践演练等形式,推动人才再教育、技能再升级。

打通中梗阻。实行分类评价,不看学历资历,而看业绩贡献,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业绩评审、竞赛选拔等多种鉴定考评方式,实行差别化技能评价。实行多元评价,推动政府、社会、企业等不同主体共同参与,协同运行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院校职业资格认证和企业评价等多元评价机制,让真正埋头苦干、能干巧干的技能人才有为有位,让敢于吃苦吃亏的技能人才得到赏识。

打亮聚光灯。只要能苦干实干巧干,拧螺丝能“拧”成全国劳动模范,木工师傅也能获得“匠士”“状元”称号,甚至可以身披国旗走上国际大赛领奖台。要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人才满怀信心绽放在千锤百炼、焊花闪烁、刻刀起舞中。要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培、以赛促评,激活创新动力、激发创造潜能。要以人才奖励体系为依托,提高技能人才在荣誉评选和表彰中的名额比例和奖励标准,落实高技能人才住房、医疗等保障服务,让技能人才没有后顾之忧,持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