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省继续教育协会

山西省继续教育协会继续教育信息化管理与智能服务应用高级研修班顺利召开

2021-11-17 08:47:27

来源: 官网

阅读量:


2021年11月1日-5日期间,由山西省继续教育协会主办的人社部2021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继续教育信息化管理与智能服务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山西太原顺利召开。

研修期间,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教授做了题十四五期间的继续教育改革与创新》的专题讲座,指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明确了“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教育方面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 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继续教育界要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1.png 

(严继昌教授授课留念)

严继昌教授表示我们已进入信息时代,智能时代也会快速来临。高校继续教育要紧跟时代步伐,尽早规划好智能时代的继续教育,应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继教改革发展宏观形势;发展高质量框架下的继续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行产教融合加快继教的转型;推动继续教育规范与创新,既要深度调整既有利益格局,又要推动新的模式与路径建设。努力实现人人、时时、处处可学,让广大劳动人口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推动我国尽早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学习大国、人才强国和教育强国行列。

山西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副院长李夏做了题为“《继续教育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创新和探索》”的专题讲座,指出继续教育要发展,就必须进行规范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激发继续教育活力,创新使继续教育更具有生命力。继续教育的决策系统包括:决策层、战略层和战术层。继续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包括战略管理、实施管理、运行和维护管理三个层面。

2.png 

(李夏院长授课留念)

李夏院长表示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是指在继续教育管理的各个活动环节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信息网络系统,集成和综合继续教育的信息流、办学资源流、工作流,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提高继续教育管理的效率和水平,进而提高继续教育办学效益和竞争能力的过程。

继续教育信息化管理的精髓是信息集成。其核心要素是数据平台的建设和数据的深度挖掘,通过信息管理系统把继教的计划、设计、实施、管理等各环节集成起来,共享信息和资源,同时利用现代的技术手段来寻找潜在受训者,有效支撑继教的决策系统,达到降低消耗、提高培训学习效能和质量、快速应变的目的,增强继教的效率和效果。

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副处长马真做了题为“《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全过程管理实践》”的专题讲座,指出应使用闭环全覆盖无缝隙全过程管理模式。依托政策扶持,加强管理、加强学习,加强各级、各层次管理人员培训;扶植、引进,发展相关技术专业继续教育项目;建设相关管理系统,推动继续医学教育制度体系的完善与继续医学教育的全面发展。

3.png 

(马真老师授课留念)

山西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郭建平做了题为“《新时代继续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及其展望》”的专题讲座,指出新一届政府成立及第一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三年来,教育信息化工作步伐加快、工作力度加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提出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远程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十九大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

4.png 

(郭建平院长授课留念)

郭建平院长表示教育信息化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教育体系,包括教育观念、教育组织、教育内容、教育模式、教育技术、教育评价、教育环境等一系列的改革和变化。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关系到整个教育改革和教育现代化的系统工程。教育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国家经济、科技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发展教育信息化的目的是使我国现有的教育体系适应信息时代对新一代公民教育的基本要求。

太原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冯爱红做了题为“《高质量框架下的继教改革与创新》”的专题讲座,指出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既包括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还包括社会民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践行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就业、高质量供给和高质量教育。

5.png 

(冯爱红主任授课留念)

冯爱红主任表示新时期我国继教改革应立足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文明进步;加强制度创新,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全面保障继续教育办学质量。更应充分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大力开展职继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网络教育、在线教育已经逐渐形成了教育领域和公共服务体系学习支持的新业态等,在线教育形式是在“互联网+教育”发展中需要探索的新规律和变革的新方向,也是未来教育领域发展的新趋势。

教育现代化应突出终身性、公平性、针对性、多样性、开放性和灵活性,并与现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为个体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选择,以更好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科教科科长燕美琴做了题为“《继续医学教育的管理》”的专题讲座,指出继续医学教育是继基础医学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之后,以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以下简称“四新”)为主的一种终身性职业教育。继续医学教育开展的目的:适应卫生服务需求、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不断更新、补充和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实现终身教育和职业发展。继续医学教育应紧紧围绕卫生人才培养的重点需求,突出科学性、先进性、战略性和可推广性。

6.png 

(燕美琴老师授课留念)

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闫卫平做了题为“《“互联网+”与继续教育管理模式创新与应用》”的专题讲座,指出国务院于2015年公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对“互联网+”有一个基本的界定:“‘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进而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7.png 

(闫卫平院长授课留念)

闫卫平院长表示“互联网+”背景下的继续教育管理模式即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借助互联网技术,突破时间、空间的约束,搭建共享型继续教育优质资源数据库和继续教育综合服务管理系统,从而促进继续教育管理模式的全面深化发展。

继续教育管理模式在“互联网+”背景下要主动适应学习者的需求,提供更为完善的继续教育管理模式,为学习者提供更好、更多、更方便的教育资源。在“互联网+”背景下,继续教育管理模式需要与新的学习方式变革相结合,进行及时创新,通过使用信息化手段,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为学习者提供更丰富更有效更便捷的继续教育服务。“互联网+”背景下的继续教育管理模式应该进行改革和创新,唯有如此,才能根据时代的变化实现自身长久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王楠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高等继续教育实践创新:路径与挑战”的远程专题讲座,指出当前继续教育存在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单一、教学互动反馈机制缺失、教育评价机制单一和专业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不符等问题。

8.png 

(王楠教授远程授课留念)

王楠教授表示继续教育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就是要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更好地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借助大数据的应用和分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继续教育中学习者个性化学习需求不足的问题,为学习者的个性化教育提供相应的支持。充分运用大数据系统的海量信息资源及其对应的关系链条,为学习者推荐、筛选合适的内容,并提供私人定制式的教学内容。

9.png 

(王楠教授远程授课留念)

在大数据时代,基于用户的兴趣、体验而产生的学习内容是继续教育的发展趋势。大数据将改变继续教育的教育改革格局,改变继续教育管理中对于数据价值的认识;同时大数据不仅可以为个性化教育提供依据,还可以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

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赖国雄做了题为“《利用信息化助力教学科研的绝密神操作》”和“《借助讲稿的力量使教学更具魅力》”的专题讲座,指出习近平强调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信息时代应充分发展研究力、学习力、创新力、文化力、信息力和领导力。以新理念、新模式和新评价为基点,引导静态知识向动态知识转变;抽象知识向具象知识转变;整体化知识向碎片化知识转变。

10.png 

 

11.png 

(赖国雄老师授课留念)

赖国雄老师表示熟练掌握讲稿使用,可使信息呈现快捷方便;信息形式体现多媒体化,使教学信息形式丰富多彩,有利于提高理解力;掌握使用讲稿可使信息容易复制,便于传播;信息得以保存,便于重复利用;信息便于加工,使课件具有更大的适用性和可加工性。充分利用讲稿的力量不仅使教学更具价值,同时可大大提高学习兴趣。

研修期间,专家通过多种授课形式,与学员深入展开学术探讨与交流,引导组织学员展开思考,耐心解答学员疑惑,并现场悉心指导学员实操。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优化了学习效果,更使学员受益颇深。

12.png 

 

13.png 

(研讨交流)

14.png 

 

15.png 

16.png 

(指导实操)

本次高级研修班是在今年国家高级研修项目举办形式调整后的第一次经费自筹的高级研修项目。充分体现了山西省继续教育协会的社会承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本次高研班重点围绕我国继续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大数据背景下高等继续教育实践创新、“互联网+”背景下的继续教育管理模式创新与应用与继续教育信息化管理等内容,由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提供了高水平研修培训,此次高级研修班受到学员高度赞许与充分肯定。

本次高级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山西省继续教育协会在继续教育领域充分贡献了社会力量,有力推动了继续教育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本次高级研修班不仅对我省继续教育工作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更为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奠定了夯实的开展基础。敲响了加大对我省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推动建设知识型社会,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的建设,人才强省的强音。

17.png 

(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