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省继续教育协会

江苏:部署开展“江苏厨技”专项就业培训计划

2021-12-05 08:14:14

来源: 人社部

阅读量:


为充分发挥江苏菜传统餐饮产业优势,培育一批“江苏厨技”厨师队伍,创响江苏技工品牌,进一步推动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就业、稳定就业、技能增收。日前,江苏省人社厅印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江苏厨技”专项就业培训计划的通知》,并公布了金陵盐水鸭制作、扬州炒饭等16个首批“江苏厨技”专项就业培训计划推荐培训项目。

《通知》要求到2025年末,全省计划建设30所省级“江苏厨技”就业培训基地,选拔30名“江苏厨技”就业培训优秀讲师,开展“江苏厨技”就业培训30000人次,让“江苏厨技”成为江苏风味、优质服务的代名词。

《通知》明确开展“江苏厨技”专项就业培训计划的一系列推进措施。一是集聚培训资源。各地可在高等学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知名餐饮企业及培训机构中,通过招投标等方式遴选一批承担政府补贴“江苏厨技”就业培训项目的优质培训机构,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并面向社会公布,方便劳动者按需选择。二是摸清培训底数。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依托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中本地失业人员、用工备案、社会保险缴纳等数据库,全面比对出辖区内失业人员信息、餐饮企业符合岗前培训补贴条件的职工信息。三是提升培训质效。对标卫健、市场监督管理、商务等相关职能部门管理要求,对接《淮扬菜通用规范》等涉及江苏菜烹饪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强化参训人员原料甄选、刀工功底、菜肴烹饪、装盘出品等实际操作能力训练。四是强化培训保障。各地应整合用于就业培训的各类资金,合理调整就业补助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专账资金的支出结构,加大对“江苏厨技”专项就业培训计划的支持力度。五是延伸培训服务。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广泛收集本地区餐饮服务行业招聘江苏菜烹饪等相关人员的岗位信息,积极面向有相关就业意愿、具备“江苏厨技”烹饪技能的求职人员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就业服务。

《通知》强调各级人社部门要将实施“江苏厨技”专项就业培训计划作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突出创新和地方特色,努力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共同富裕。省厅将跟踪计划执行情况,分析评估实施效果,强化调度、督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