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省继续教育协会

山西吕梁:十项举措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改革力度

2022-04-22 10:24:18

来源: 人民网

阅读量:

“全市共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3167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83%。”2021年,吕梁市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作为全市十二大改革发展重点课题之一,采取十项措施,积极开展普惠制、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职业技能培训。

精准建立领导机构。成立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23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建立“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督导制度、信息报送制度、月通报制度、季调度制度和半年总结制度等。各县(市、区)也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吸纳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全市形成了政府统筹、部门参与、上下联动全程一体化、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格局和领导体系。

精准制定政策规划。市委办、市政府办制定下发《吕梁市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工作规划(2021一2025年)》,对140万个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争取就业率不低于30%;到2025年底,技能劳动者占从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21一2025)》,完成6万名吕梁山护工初级培训,1万名吕梁山护工技能提升培训,200名赴日介护培训;实现省外就业2万人,本地就业3万人,国外就业100人;力争到“十四五”末,年劳务收入达到25亿元以上。

精准开展宣传发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范围,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媒体,宣传解读职业技能培训的优惠政策;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庄)等各个区域,张贴有关职业技能培训的标语,发放有关职业技能培训的资料,使政策家喻户晓、争相参与。同时,明确宣传的重点内容。根据中小微企业不同性质、不同经营特点及对职工的不同技术要求,宣传不同的培训特点、优惠政策,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需求培训。

精准发放电子培训券。进一步加大电子培训券工作机构建设,配备了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为推动这项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建立了培训项目库、培训机构库、培训课程库、培训评价库、培训证书库,将掌握的培训和证书信息、补贴审核和拨付结果,通过金保网络工程报省。2021年,全市累计领券21.4万张,其中普惠制培训领券8.61万人、等级评价领券5.06万人、企业培训领券3.33万人。

精准选定培训方式。采取“三分类”办法,即对18一45周岁青壮年开展吕梁山护工、石楼福海厨工、岚县土豆宴厨师、临县的哥、方山装潢等培训,对46一60周岁的劳动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新型职业农民技能、种植养殖等培训,对60周岁以上年龄较大外出就业困难的老年半(弱)劳动力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实现农村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

精准选择培训重点。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为牵引,进一步发挥石楼福海厨工、岚县土豆宴厨师、石楼物业工等省级劳务品牌培训示范作用,全方位开展岚县面塑市级劳务品牌及临县的歌、临县青塘粽子、中阳木耳、方山装潢、柳林碗托、离石康养等县级劳务品牌培训,使“一县一品牌、县县有特色”落地生根。

精准提高培训质量。通过建立市场化培训机制,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或者吸纳就业人数多的企业积极开展企业职工培训,全年培训企业职工6.9万余人。市农业局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全年共培训2.73万人;市教育局开展“送教送技”下乡培训,全年共培训0.6万人;市妇联、团市委、市中小企业局等部门也相继开展了女职工、新业态人员、小微企业职工等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形成一套完善的、全方位的培训体系。

精准拓展等级认定。大力推行持证上岗制度,通过考核发过培训合格证、职业资格证(职业技能等级证、专项职业能力证)、特种设备操作证,并按职业技能等级鉴定给予补贴。2021年共取证11907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8.84%。其中新增技能人才7165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79.14%;新增高技能人才282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41.45%。

精准举办技能大赛。在各县(市、区)组织初赛的基础上,市里举办了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共设立32个项目,政府列入财政预算606万元,741人参加了决赛,对一、二、三等奖获得者进行了表部奖励。我市派174人参加了全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除运城比赛场地因疫情未举行比赛外,在已进行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30个。

精准促进就业增收。坚持市内外统筹、长短期结合,多措并举帮助群众实现技能培训就业增收。利用劳务品牌培训优势“对外安置一批”,组织2.5万劳动力市外省内就业,3.43万劳动力省外劳务输出,开发护路员、巡河员、卫生员等公益性岗位“购买服务就业一批”,优先安排2万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增收脱贫。城镇新增就业4849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4.3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84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