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省继续教育协会

湖北:推动新业态职业技能培训走深走实

2022-03-18 10:00:50

来源: 湖北省人社厅

阅读量:


紧盯企业需求,围绕重点群体,用足补贴政策,优化培训服务。今年以来,湖北省人社部门以企业群众需求为“第一需求”,把新就业形态培训作为就业困难群体技能提升和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在武汉、襄阳、宜昌、黄石4个试点城市先行先试,探索出了一条新业态职业技能培训“新路子”。

今年8月,湖北省人社部门坚持需求导向,围绕新就业形态特点,结合互联网企业用工实际,深入多家平台企业调研,掌握企业员工对于技能培训的诉求。经充分论证,湖北省人社厅出台《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扩大试点工作的通知》,将美团、顺丰等6家企业确定为试点企业,依托线上培训平台或培训机构,对通过企业平台提供服务获取收入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包括失地农民、退捕渔民)、城乡未继续升学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贫困家庭(包括低保家庭)子女、脱贫人口、离校两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各类就业重点群体开展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企业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为提升参与积极性,该政策进一步放宽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条件,鼓励开发适合新就业形态群体特点的课程资源,并将培训补贴标准由300元/人提高至500元/人。

湖北省人社厅先后多次召集试点市州、试点企业,讲解培训方法,明确培训要求,密切对接联系,要求各地服务好试点企业,为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提供便利。在武汉,人社部门创新审批方式,为试点企业提供“集中申办”服务,并将试点企业、培训对象关心的问题梳理成册,制作成《武汉市新就业形态培训知识问答手册》,广泛发放;在黄石,人社部门创新培训组织管理,培训内容由试点企业根据岗位技能需求自主确定,对试点企业安排专人“一对一”跟踪服务,指导试点企业制定培训方案,做好培训信息登记,规范培训管理。为提升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成效,湖北省人社厅加强工作督导,建立月调度工作制度,每月统计通报各地培训进展情况,收集各地存在的困难问题。对开展情况较好的市、州及试点企业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对进展不达预期的市、州及试点企业进行帮扶指导。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完成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5538人次。(楚仁轩)